萬物皆可當的當舖(鋪),你知道要注意什麼嗎?

2022-10-13

從小時候時常會在電視上看到當鋪的廣告,到現在長大了之後當鋪林立,不管走到哪裡都會看到當鋪的存在,也不僅如此當鋪始終蒙著一個神秘的面紗,讓我們不敢靠近,但當鋪實際上有這麼可怕嗎?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看看吧!

 

合法的當舖(鋪)要如何辨別?

一家當舖(鋪)是否合法其實只需要利用以下五個條件就可以看簡單快速的看出。

1.營業場所內懸掛當舖(鋪)業許可證

每家合法當舖(鋪)都必須有當地主管機關勘驗合格的當舖(鋪)業許可證,且此許可證上清楚的記載當舖(鋪)負責人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營業地、庫房所在地、車庫所在地及安全設備、資本額還有其他公開資訊。

2.有公司設立登記或商業登記

當當舖(鋪)拿到許可證實,需在法規規定的六個月內完成公司設立登記或商業登記,若未在期限內登記,當地主管機關會廢止許可。

3.當舖(鋪)公會會員證書

4.合法當舖(鋪)需遵守當鋪業法

政府在民國90年公布當舖(鋪)業法來規範當舖(鋪)業者。

5.當舖(鋪)負責人不可有案底

根據當舖(鋪)業法第五條,當舖(鋪)負責人不行有組織犯罪、貪汙治罪條例、洗錢防制、竊盜罪等,如發現負責人有案底,主管機關會廢止許可證及公司登記。

此外合法當舖(鋪)需遵守當舖(鋪)法規,於營業場所明顯處揭示除了許可證、負責人姓名外,還要揭示以年率為準之利率、利息計算方式、營業時間。

 

當舖(鋪)可以當什麼?

基本上來說當鋪只要是有價值的動產皆可收當,一般常見的質當物有汽機車、手錶、黃金、鑽石珠寶及精品......等,但當鋪也確實不是一個萬物皆可當的地方,還是有許多東西是不收當的,例如:違禁品、有價證券、存款憑證、軍警制服及其他附屬物品及私人身分證明文件。

 

合法當舖(鋪)利息及倉棧費

合法利息

在當舖業法規中有規定除了揭示年率外,為了避免市場上利息的混亂,當舖業法中規定合法的年利率上限為30%,平均月利率以2.5%為上限,如有超過規定利率就是不合法。

倉棧費

倉棧費指的是當舖業者收受物品管理的所有費用包含空間、設備、保險等,法律規定倉棧費的上限是收當金額的百分之五,且一期收一次。

此外台中三洋當舖林經理則提到:「當舖業法第20條規定,合法當舖除了利息及倉棧費外,不得額外收取其他費用,因此若有要收開辦費、服務費等相關費用,就已屬違法行為,所以一定要小心再小心。」

 

三洋當鋪:https://www.sanyobank.com.tw
諮詢專線:04-23273322(點擊即可撥號)
店家地址: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9-1號(點擊即可導航)

 

#當舖 #合法當舖 #當舖借款 #當舖借錢 #當舖利息

#台中當舖 #台中合法當舖 #合法營業當舖

#當鋪 #合法當鋪 #當鋪借款 #當鋪借錢 #當鋪利息

#台中當鋪 #台中合法當鋪 #合法營業當鋪